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躲进荒村去听雨

  在听雨的世界里,独享一份宁静和惬意

 
 
 
 
 

日志

 
 

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  

2013-01-22 23:04:59|  分类: 川西风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12汶川大地震过去已快五年了,当时通过电视报道看到的一幕幕至今还深深印在我脑海。这么多年来,曾几次行走川西,我都一直不敢去面对那曾经真实的情景,不敢去地震遗址,怕看到那些废墟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

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 - 听雨 - 躲进荒村去听雨

  今年元旦去毕棚沟,经过映秀、汶川,看到一幢幢重建后的新房如城市别墅一样,看到县城里生活的人们那张张笑脸,我的心终于释怀了,终于敢去面对在这个县城的土地上曾经发生过让世人都为之震惊的那一幕。短短的四年间,经受过重创的映秀和汶川,在全国人民的援助下,在国家政府的关心下,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世人的面前。

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 - 听雨 - 躲进荒村去听雨

  从毕棚沟到映秀的途中,我看到很多在地震中遭到破坏后留下的遗址。汶川县映秀镇路口,矗立着一块写着“5.12震中映秀”几个大字的巨大石头,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这块巨石是地震时山体崩裂滚下来的,如今成为震中映秀的标志性路牌。只是我们路过时天色已黑,未能下车拍照。

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 - 听雨 - 躲进荒村去听雨

  当天晚上,我们住在秀映大酒店,一墙之隔就是漩口中学地震遗址。第二天早上,映秀的天空飘撒雪花,凄凄的寒风中,我带着女儿去了漩口中学地震遗址纪念馆。

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 - 听雨 - 躲进荒村去听雨

  漩口中学是阿坝州的一所重点中学,原来在汶川县漩口镇,因修建紫坪铺水库搬到映秀镇,中学共有学生1527人,教师133人。在大地震中43名学生、8名教师、2名职工、2名家属遇难,27名学生、2名教师严重受伤,其中3人被截肢,12名学生成了孤儿,造成21个单亲家庭。地震的破坏力太大了,遗址上的几幢楼房倒塌方式各不相同。有的是建筑物最薄弱的地方扭曲,有的则底层塌陷至地下,有的一端已经垮塌另一端严重倾斜,有的楼是千疮百孔,还有那指针停在地震发生时刻的纪念钟……看着这一幢幢倒塌的楼房,我的眼睛模糊了,寒风将雪花吹在我的脸上,化着雪水伴着我默默的泪水流下来。

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 - 听雨 - 躲进荒村去听雨

  漩口中学的重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新校由著名的两院院士吴良镛担任设计顾问。我到映秀镇的时候,新校已改名为“汶川七一映秀中学”,所有师生在新校上课。如今,漩口中学遗址已被保护起来,成为那场特大地震的见证者之一。


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 - 听雨 - 躲进荒村去听雨

  

  谨以这黄色的菊花,寄托我对地震中的遇难者的衷思。安息吧!在地震中遇难者。祝愿重生后人映秀人生活原来原美好!

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 - 听雨 - 躲进荒村去听雨

 

以下是重建后的新映秀

 

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 - 听雨 - 躲进荒村去听雨

 

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 - 听雨 - 躲进荒村去听雨

 

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 - 听雨 - 躲进荒村去听雨

 

 

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 - 听雨 - 躲进荒村去听雨

 

  评论这张
 
阅读(362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