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躲进荒村去听雨

  在听雨的世界里,独享一份宁静和惬意

 
 
 
 
 

日志

 
 

古风宛然的丰盛古镇  

2012-05-05 22:30:00|  分类: 重庆古镇老街小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爱上了古镇,走过了大大小小的不少古镇,却很少用心去感受重庆主城周边的古镇。前二年,爱上摄影后,总想用镜头捕捉一些怀旧的东西,于是在网上搜索重庆的古镇,才发现原来就在自己的身边就有这么多原汁原味、古朴沧桑、历史厚重的古镇,心里禁不住热血沸腾,暗下决心,一定要利用一切时间,走遍重庆的大小古镇。丰盛古镇当然就在我的计划之列了。

古风宛然的丰盛古镇 - 听雨 - 听雨的博客

古风宛然的丰盛古镇 - 听雨 - 听雨的博客

丰盛古镇早在2002年4月22日就被重庆市政府授予“重庆历史文化名镇”,名列重庆主城五大古镇之一,古镇的小巷也荣获了“最美的小巷”称号。其实古镇离主城不远,但真正知道的人并不多,了解古镇的人也许就更少了。在我走过的重庆古镇中,丰盛古镇虽然没有磁器口古镇的繁华、偏岩古镇的灵气、松溉古镇的幽静、东溪古镇的秀美、双江古镇的民韵......但丰盛古镇却有一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感觉。

古风宛然的丰盛古镇 - 听雨 - 听雨的博客

古风宛然的丰盛古镇 - 听雨 - 听雨的博客

一走进古镇的入口,迎面就看见挂在镇公所大门前红砖墙上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金字招牌,特别显目,时时刻刻提醒着来摄影的朋友们,我可是很有名气的哦。从镇公所左边的路口进去,生动而又真实的古镇立刻展现在你的眼前,朴实中暗含华丽,平凡中突显雄奇,似乎古镇的每一点每一滴都让你留恋而忘却了所在。

古风宛然的丰盛古镇 - 听雨 - 听雨的博客

古风宛然的丰盛古镇 - 听雨 - 听雨的博客

漫步在古镇古朴的青石板街道上,细看着古镇两侧古老的雕花建筑,总是惊叹不已!古镇的福寿街、十字街、半边街等石板街蜿蜒曲折,老街两侧房屋均为2-3层全木质穿斗结构,青砖黑瓦,檐额、堂额、门窗多饰以戏文故事、鱼虫鸟兽,雕花木窗的明清建筑比比皆是,具有典型的徽派风格。走完古镇的每一条街,如果你是在用心品味,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每条街上都有四合院、宫、殿、堂等中国古建筑。

古风宛然的丰盛古镇 - 听雨 - 听雨的博客

古风宛然的丰盛古镇 - 听雨 - 听雨的博客

古镇的居民至今还保持着质朴、乐观的生活态度,不受外界的影响,过着自己平静悠然的生活。但面对爱好摄影的人,他们会以古镇人那份特有的淳朴,热情的接待你的到来。为了拍摄古镇的全貌,好多古镇居民热情的推荐给我不同的位置,最后决定到一个镇上学校退休的老师的房顶上去拍。在古镇居民的引路下,找到了这个深藏在小巷里的碉楼。大门紧锁,老人家不知去向,热情的居民又告诉我们她每天会在离家不远的街上打麻将,去找她吧!但一定要好好与她说,这个老人脾气不好。找到老人,说明来意,老人却有点舍不得放下手里的麻将,在我无数次的游说后,老人终于答应带我们上她家的楼顶。

古风宛然的丰盛古镇 - 听雨 - 听雨的博客

古风宛然的丰盛古镇 - 听雨 - 听雨的博客

八十多岁的老人,一个人孤独的守着这座碉楼改建的住房,无论儿子怎么劝都不愿意离开古镇去安享晚年。老人带着我们在穿过她家的橱房,再经过一间看似是客厅的房子后,就小心翼翼爬上到碉楼的木楼梯,在漆黑窄小的楼梯间里,老人一直提醒着我要小心,别碰着头,别踩空了摔伤。看着老人躬着身体,摸着楼梯间的墙壁一步一步往上爬,爬到顶上还不忘给我们介绍这座碉楼的历史,谁谁谁到她这座碉楼顶上拍过照,都记得一清二楚,可见老人的思维清晰,身体硬朗,真让我有点瞠目结舌了,要知道我是战战兢兢,一步一惊叫才上到了顶楼的。这座碉楼年代已旧,腐朽的木梯,斑驳的墙壁,残破的房顶,无声的告诉着我它的历史和曾经的故事。站在顶上,虽然不如我心里想象的角度,也没能拍到全景,但老人外表冷漠内心慈爱的热情温暖着我,特别走的时候,老人拉着我的手,非要送我一个她自己种的老南瓜,其实心里很想要,但却又不忍心就这样拎走老人辛苦的劳动收成,还是婉言谢绝了老人的一片好心,湿润着双眼道声再见离开了老人。

古风宛然的丰盛古镇 - 听雨 - 听雨的博客

古风宛然的丰盛古镇 - 听雨 - 听雨的博客

丰盛古镇古风宛然,夹杂着当年神秘的时尚密码,青砖黑瓦的四合院、欧式风情的百年碉楼,质朴热情的老人,乐观、淡定、超然的生活状态,让我对这个古镇又多了一份世外桃源的崇敬。

古风宛然的丰盛古镇 - 听雨 - 听雨的博客

古风宛然的丰盛古镇 - 听雨 - 听雨的博客

古风宛然的丰盛古镇 - 听雨 - 听雨的博客

古风宛然的丰盛古镇 - 听雨 - 听雨的博客

古风宛然的丰盛古镇 - 听雨 - 听雨的博客

古风宛然的丰盛古镇 - 听雨 - 听雨的博客

古风宛然的丰盛古镇 - 听雨 - 听雨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00)|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