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躲进荒村去听雨

  在听雨的世界里,独享一份宁静和惬意

 
 
 
 
 

日志

 
 

暴雨中我的责任有多重  

2008-06-15 15:00:27|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重庆从昨天晚上的10点多就开始下雨,而且感觉不是一二天就能停下来的。下半夜雨越下越大,一个人躺在床上心里不免多了几分担忧,不知有多少地方又要受灾,多少人又无家可归。

       早上6点多,刺耳的电话铃声叫醒了我和女儿,办公室守夜老师傅急急的告诉我因鸿恩寺公园二期工程修道路,山上的泥土堵塞了排水管,集积的雨水冲垮了居民楼的围墙,一楼的几家居民屋里已有60公分深的积水。

       灾情就是命令,我立马通知今天的值班人员、副主任和搞安全工作的人员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

      来不及梳洗,随手抓了手机和几十元零钞后飞奔下楼。司机听说我要去的地方都不愿意出车,好不容易等到一个愿意去的出租车,可车到了北滨路上却被水淹得熄火了,司机哀天怨地的说不该跑这一趟,打了好几次火才在10分钟后重新启动了。这时手下人打电话给我说她的车也在另一个方向被困在大水里走不了,我要她立马掉头走北滨路。出租车在大雨中艰难的前行到离现场还有500多米的一个学校时再也不能走了。只见正前方从上面十字路口的公路上冲下来的水带着黄土的颜色,象山洪一样急流而下,再左拐直往一个斜波下冲去。我准备挽着裤管一个人趟过去,可路边小店的店主拉着我说什么也不让我过去,他说:“姑娘太危险了,一个人下去会被洪水冲下斜波的”。这时,值班人员也正好赶到,从居民区而来的人大代表也来了,我们三人各自撑着一把伞用空出来的另一支手互相搀扶着下了水。水又急又深,已淹到了我们的膝盖,迎面而来的急流在我们脚下浅起一个又一个的浪花打在我们的身上,只几秒钟时间全身就湿透了。平时这段路我们几分钟时间就过去了,今天我们只能艰难地一步一步的向前挪,还不时要小心地面的石块、玻璃以及冲下来的树枝和木棒。半个多小时后终于达到了居民区。

       现场的灾情比我预想的严重。该小区有四个单元,是辖区最好的居民楼,建于90年代末。二单元最惨,底楼的四家居民家里都进了水,最严重的一家已一遍囊迹。户主告诉我,三室一厅的房子,每间房都被大水淹了有60公分深,当时冰箱都漂浮在了水面上,他们从早上6点钟就开始往外舀水,墙上被水浸过的痕迹清晰的记录着水深的尺度。四单元背靠山体,洪水正肆无疾虐的从冲垮的围墙缺口倾泻而下,水下已堆集了从山下冲下来的淤泥和粹石,为了安全,底楼的居民用冲下来的泥土在自家门前筑起了一条防堤。

     雨虽然在慢慢变小,可山上的洪水还在不断的冲下来,如果堡坎被水冲垮,后果不堪设想。在通知了街道有关领导后,我又通知了房屋产权单位重庆天原化工厂的后勤处处长。虽然天原厂已搬迁,而且此房早已出售给职工,但在天原厂还没有完全拆出之前,该小区的居民还是天原厂的退休职工,他们并没有实行社会化管理,天原厂理所当然应该为他们的安全负责。

       在等待厂领导的时间里,我带领办公室的一行人前往后山工地实地察看情况。这一看才真的吓一跳,鸿恩超寺二期工程道路修建早已把山上的村民的房屋全部拆迁完毕,并在该小区的围墙前挖了一个很深的大坑,可能是用于架路的桥蹬坑,由于大量的雨水流入集积在这个坑后没地方排出,导致围墙垮塌,山上的所有雨水一部分顺着这个缺口,另一部分从围墙下的一个水沟分流从二单元的山体上直冲居民区,再顺势而下,才形成了道路上的急流。

      天原厂的领导来了,我不得不很违心的告诉厂长,我们只能起一个协调和报告作用(有关领导电话通知我,尽量由厂里出面解决,必要时我们就散人),我已经把这里的一切都报告给有关领导,请天原厂以厂里的名义,把受灾面积、经济损失情况报告给区里,由区里出面解决 。目前最关键的是厂领导必须与施工单位联系,要他们立即疏通下水道或想办法挖排水沟,让雨水绕道而行。

       离开居民楼时,我已冷得打抖。当居民群众知道我是拖着病体而来时,都很激动,有个阿姨还主动回家给我一件线子衫,要我换下湿秀了的上衣。虽然居民群众很感谢我们一行人,但未能实质性的解决问题,我心里很难受,我不知道连续二天的大雨,还会造成什么样的灾难,受灾的居民今晚在什么地方睡觉。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谁叫我们只是政府的桥梁。

      中午12点,在回家的车上女儿打电话问我需要送衣服来吗?已为我熬了一碗姜汤,什么时候回家提前通知她,给我准备热水和电吹风,因为我不能感冒,明天早上5点多还要风雨风阻去迎接奥运圣火。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